与尔

风花雪月

#伪现实,纯瞎编

#19000+

#小甜品,一发完结食用愉快

 

 

风是只如初见沉吟徘徊

 

九寨沟

 

[凯]

 

01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02

重庆,是中西部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简称“渝”。北宋崇宁元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宋光宗皇帝,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重庆也是我的家乡,这座魔都养育着我的父辈几代,更是我梦想的起源地。

 

 

 

 

03

北京到重庆飞机里程1640公里,历时2小时55分钟。

回到家收拾了下行李,将衣服一件件叠好放到衣柜,充电线耳机整整齐齐摆放在书桌,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是怀着什么心情买下的小物件。其实带来的东西并不多,只不过是一个出了远门归家的游子的习惯而已。习惯有时真的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比如每个随身携带的物件、比如某段不可言说的感情、比如那个一读起来就会嘴角上扬的名字,再比如什么事情都能够联想起他的现在!

 

 

 

 

04

晚上我接到了王源的电话。

“千玺明天要去云南。”对方没有半分犹豫就给我打了一个直球。

“嗯,我知道了。”

王源怒吼两声把电话挂断,我收起手机往床上一趟,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闭上了眼睛。

王源说:王俊凯,你迟早会被自己给作死。

我又何尝不知道自己就是他口中那个傻子,每天黏黏糊糊地往那个人身上靠,那些犯蠢的吸引,笑成傻乎乎的叉烧包,把他最喜欢的猫系生物在自己身上发挥的淋漓尽致,最后还不是落得个无用之功?

我记得他说过,王俊凯喜欢靠在人身上,无论是睡觉还是玩手机都要靠着别人。

他口中的那个别人,在我这里无非就是他一个人而已。

可是,他并不在意。

 

 

 

 

05

我联系了好久不见的同学,对于我的突然出现他们已经习惯了,也没被某些元素所影响,每人调侃了两句就开起了玩笑。他们正打算去九寨沟游玩,我想着离家近来回也方便便答应了,而且确实也是难得的欢聚时间。

可几乎在答应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遇上粉丝了怎么办?会不会连累他们最后什么都玩不了?没问过经纪人也没得到同意就去了会不会不合规定?后知后觉我想到这些问题有一瞬间的退缩。要不还是回绝了吧,不想给其他人带来麻烦。我打电话给最好的朋友跟他说明原因,结果却得到了一顿痛批。

我原以为我的17岁可怜的只剩下行程和两个队友,原来,我还是可以得到额外赠品的。

 

 

 

 

06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以有九个藏族村寨(又称何药九寨)而得名。九寨沟历史上居于南丝绸之路的驿途,各族人民在传承和劳作之中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素有“民歌之乡、琵琶之乡、情歌之乡”的美誉。

我坐在后排靠窗的位置,外面的风景来不及欣赏便飞驰而过,耳机里周董的告白气球还在循环播放,过往的一桩桩一件件像电影一样重放。我想了很多,想到我们第一次站在大舞台领奖时候地样子,紧张到说不出话,看着底下属于我们的微弱光芒,即使很少很少,但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想到我们第一次上快本,那时候我跟他的关系还很尴尬,他一个人默默地坐在一张床上玩手机,又或是偷偷的用余光看着我和王源打闹;

想到我们去台湾那次,我尽职尽则地顾忌他的感受和他走近,他也从疏离到习惯慢慢把心口开了一条缝;

想到我们和很多前辈一起在大舞台上表演,工作人员都在一旁为王源加油打气,他则是一个人在角落里抿着嘴角拽着衣角一言不发;

想到我们两周年,想到我们接到上春晚通知时的激动,想到我们第一次主演网剧,想到三周年他说累了时的神情;

我还想到了我第一次一个人活动时的场景。我本是万千人中再也不能平凡的一粒尘埃,有幸得到她们给予的支持和厚爱才能发光发亮,想到那首我至今想起来还热泪盈眶的大合唱。

‘大家好,我们是TFBOYS’这句现在已经被喊烂的口号,在以前每一次开口都觉得期待和兴奋,当然也会有失落,不过没关系,我们会成功的不是吗?

 

 

 

 

07

是夜,繁星闪烁、月色迷离。

我们放下行李就去附近的民宿店寻觅吃食。吃一口香甜的糌粑,品一口浓酽的酥油茶,喝一杯醇香的青稞酒,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晚上的餐馆已经没有什么人来光顾,如果是吃夜宵的话现在这个时辰也为时过早,我们吃着桌上的美食,品着当地的美酒,气氛极好。他们吃饱喝足之后开始唠起嗑来,可能是酒意有点上来了,话题说着说着就跑偏了。我跟他们有太多的空白期,有时候他们聊着聊着狂笑不止,我却完全不知道笑点在哪。

总归是跟他们有区别的,总归不能像他们那般那样。我借着上厕所出去呆了会儿,一阵冷风吹过来头有点晕,我坐到门口边上的石阶上,打开手机却不知道自己原本是想干什么了,屏幕亮了又暗,心口空缺的地方如同一个完整的拼图少了最重要的一块,看不清原来的面目。

眼中并没有泪,可是记忆却已模糊,为什么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呢?上不上下不下的,为难了自己也为难了别人。可是真的不甘心啊,不甘心只当队友、当兄弟、当朋友,不甘心现在的距离、不甘心未来的某一天拱手她人。

真的,不甘心啊。

 

 

 

 

08

如果有人问我有没有喜欢的人,我的答案是没有。

回去的路上他们互相搀扶着,也没有很醉,主要是因为路上有点湿,我走在他们的最边上,一条平行线上却像是单人独行。我的名字不知道被谁叫中,几秒之后几道目光齐刷刷地向我看来,我用带着京腔的普通话问了句你们说什么,引来他们的捧腹大笑。

“王俊凯你现在还在我们面前装洋腔?”他们这样取笑我。

我被梗了一下。以前我跟王源总是用重庆话交流,他听不懂就一个人坐在一边玩手机,还是王源先注意到了,之后我们才开始用蹩脚的普通话邀请他一起加入话题,久而久之普通话便成了我的首选交流语。

“问你呢,那个谁上次是不是给你写过情书?”

我笑了一下用重庆话回答,“你说的那个我都没印象,而且我也从来没在学校收到过情书啊。”校外倒是不少,每天从各地寄到公司和琴行的。

接下来又是一阵哄笑,我正疑惑就听到其中一个取笑另外一个,“你说你这个醋吃的有什么含义?”

被取笑的那个“啧”地一声,“谁说我吃醋了?我就晓得喜欢王俊凯的女生都是脑壳有坑,靠,搞半天老子偷看到的那封情书她压根就没送出去,白揪心老子那么久。”

“……”

“那王俊凯我说要追求你粉丝你没意见吧?”

“…你追求的那个没意见我就没意见啊。”我莫名其妙地回了一句。

“不过……”我小声的开口,“你要早恋吗?”

他们像是看到了什么怪物一样看着我,“王俊凯,你不会,真的连喜欢的人都没有吧?”

我脑海中飘过那眉心一点痣,还来不及捕捉就快速闪过,我被冷得打了一啰嗦,紧了紧牙关然后笑露出虎牙。

“我妈妈说25岁前不准谈恋爱,所以,我没有喜欢的人。” 

 

 

 

 

09

冷,刺骨地冷。

从观光车下来我的脸都僵硬了,一路走下来除了冷只有冷。

我们一行人先去了镜海。镜海是九寨沟著名景点之一,镜海一平如镜,故得其名。每当晨曦初露或朝霞遍染之时,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尽纳海底,海中景观,线条分明,色泽艳丽。我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相机拍下这幅美景,尽可能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一一定格。

镜海有三奇:晴日无风时,水面光滑如镜,景物毫不失真地被复制到水中,纤毫悉见;夏日细雨轻洒时,水面微绉水波,顺湖而上可见一条若有若无,如细绢般轻柔的白色水带,其上不见雨点,平滑光亮,带外则波光粼粼,姿色互异中让人恍惚迷离。只庆幸我来的时间是对的,此时虽然无雨,但也无风,我看着水中的倒影心中一片柔软,大自然的景色果真是妙不可言。

他就像镜海的这面镜子吧,在他的倒影下一切都变得美好,可是剥离了这些杂物又是那样的干净透彻,没有一丝瑕疵。他一如初见般那样美好,所以我又怎能拉他进入这黑暗之地呢?我们啊,都还没有任性的资本。

就这样吧,失落时一句鼓励,累极时一个肩膀,挥汗时一杯温水,练歌时一旁守候,还有什么不能满足,还要怎么样才会知足?他没道理陪你满世界疯,他没义务给你任何回应。

就这样吧,至少我还能在他左右身侧,清风相伴,这样就很好了。

 

 

 

 

10

“在外注意安全,随时跟我们保持联系,别忘了,我永远是你大哥。”点击发送。

北极光,怕是这辈子都不会想去看了!

 

 

 

 

11

“千玺,咱们一起。”

“终于,在一起了。”

 

 

 

 

12

世上最近的距离,就是你我在一起。

世上最远的距离,是你我在一起,你却不知道我的心意。

 

 

 

 

 

 

花是零落成泥常开不败

 

云南

 

[千]

 

01

花开一季便是永恒!

 

 

 

 

02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概属亚热带湿润地方气候,由于地形复杂,海拔高度差异悬殊,致使各地气候千差万别,但云南的冬天再冷,也只是像北京的初冬季节。

四季如春是云南的特色和口碑,多少游人不远万里就为来一探这片仙土,没有雾霾的天空蓝的像一张薄纸,飘着的那几片白云,像被阳光晒化了似的,随风缓缓浮游着。路上行人来来往往,这番景色对他们来说已然是常见,光阴缓流,好似除了他,便再没人注意。

 

 

 

 

03

过桥米线是云南的特色小吃,由汤、片和米线、佐料三部分组成,吃时先放熟鸡油、味精、胡椒面,将鸡、排骨、猪筒子骨等熬出汤舀入碗内;然后把鸽鸡磕入碗内,接着把生鱼片、鸡肉、猪肝、腰花、鱿鱼、海参、猪肚等生的肉食依次放入装好的滚汤里,并用筷子轻轻拨动好让生肉烫熟;最后加入酱油、辣子油。吃起来味道浓郁鲜美。

我曾一度陷入重庆的抄手里无法自拔,那段时间每个周末都要品尝一次,那么久过去了,对抄手的不但没有随着一时兴起的热度减退,反而在心里巩固了一定的地位。那东西有什么好呢?我也不知道吃第一口是什么感觉了,只隐约记得那时候有一双眼睛带着紧张和期待望向我,仅那一眼,我便迷失了自己。

“嗯,好吃。”

老板娘终于舒缓表情笑了出来,老实本分的样子和重庆的热情截然不同,我用勺子勺了一口汤,比起那时候喝下的一整瓶矿泉水,眼前的这碗的确更加适合我。

可是,尽管如此,我还是更喜欢抄手。

 

 

 

 

04

火星山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海县勐遮镇,除了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外鲜少有人知道这个地方,也不知道那人是从哪听来的,之后便一直想要去一探究竟,美名其曰想体会遗落世外的美景美物,其实不过是因为偶像曾出过的那首稻香。

山顶格桑花,山下稻谷香,这便是火星山的广告语,悠然在花地中漫步一圈,处处皆景,阵阵花香,继而在稻田里环顾一周,黄如金浪,美如童话。我想我还是保留着南方的根性,即便我从小生活在北方。

傍晚的风吹过来带着凉意,太阳还在斜面高高挂着,此时却已经感受不到它带来的温度,我吸了吸鼻子,留下一个合影原路返回。

下次有机会再带他们一起来吧,回去的路上我在想。

 

 

 

 

05

我住的是双人房。

这是我们一直保留下来的习惯,因为身份原因一般活动和行程都是三人一起,就算偶尔有个人行程也都会有人跟着。最开始都是三个人住在一间,开的也是双人房,然后把两张床拼到一起,彼此挨着彼此,有说不完的话和分享不完的小故事,一般都是王源儿在说,我们两个听着,偶尔他也会插几句嘴或是奚落对方几句。这是他们之间的相处模式,我最开始作为一个“外人”并插不进去。

慢慢的组合发展起来了也不再那么克制经费了,基本上两人一个房间,遇到大方的投资方还给开单人间,但是我们基本上都窝在一个房间里打打闹闹,要到睡觉的时候才各自回房。

洗漱后我拿小号刷着微博,无非就是一些搞笑的段子和自己平时比较感兴趣的热门博主,我们仨平时很少刷关于自己的消息,所以粉丝说的奸视饭圈少之又少,就是偶尔发完微博看看评论,又或是想发微博时看看粉丝的留言。

#偶遇易烊千玺##易烊千玺偶遇#这样类似的话题挂在微博的热搜上,我哭笑不得。

 

 

 

 

06

我发完微博换身衣服打算先去吃个“早”饭。等饭期间百般无聊才发现他也更新了消息,青山伴绿水,少年恰似半夏风。

竹筒饭我老家也有,味道有不同但都是我喜欢的口味。我想起前几天他发的消息还没回,字句里不过是最普通不过的关怀语,仔细看又难免显得生硬了。

我习惯当一个哥哥,但是我也确实有把他当成大哥,因为他有担当、负责任,是一个合格的好队长;我也从未把他当成我大哥,他太过幼稚和单纯,形色表于面,这在我们所处的这个圈子非常忌讳。他对任何事都太过认真和执拗,王源儿说他不喜欢输,他自己也说绝不做第二,在他玩游戏的时候尤为明显,哪怕是在王源儿的14岁生日。

“王俊凯你属狗的啊逮人就咬,就玩个游戏而已你那么较真干嘛?”王源生日录制完后叉着腰就是一通痛骂。

他在这种时候一般都是狠狠地怼回去,但是那天他并没有这么做,不屑地看气炸的人一眼,连一个字都吝啬给对方。

王源儿骂骂咧咧发了半天牢骚,无非就是责怪他下手太重、平时压榨就算了生日会也不留面子等等,我一直点头应着,王源儿说的并没有错,都是事实,我也觉得他那天实在是有点过了。最后他忍无可忍直接把王源儿撵出了公司宿舍。

王源儿走后我们两人面面相窥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他不自在的别开视线,嘴里嘀咕着,我问他说什么,他摇摇头拿着换洗衣物走进了浴室。

我喝了一口水漱了下嘴里的味道,宜良烤鸭和北京烤鸭相比太过甜腻,我没吃几口便放弃了。

结完账悠闲地在路上晃悠,在这种城镇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时刻担心被人认出来,每个人都忙碌着各自的忙,捕捉自己眼里的风景,我于这景色之中,只不过是平凡到渺小的一粒砂砾。

其实那天我听见了,他说。

“还说我认真,刘志宏比我更认真他怎么不说?”

 

 

 

 

07

吃过饭我犹豫是先去大理还是丽江,想去大理,但想游人肯定不少,也许是太适应明星的身份不喜欢人多拥挤的地方,丽江的酒吧出了名的别具特色,但是不合这个年纪。要是他也在就好了,他喜欢热闹,要真是好玩起来才不在乎人多不多,不然也不会三番两次拉我去看电影的期间还要我陪他去逛街买绝味。

我不禁想王俊凯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黏糊你的时候像只猫咪,生起气来也像只猫咪,前者你只要拿他喜欢的小鱼干或偶尔揉揉他的腮帮子他就对你百依百顺,后者你不管如何抚摸他的毛发还是把它抱在怀里哄他都高傲的像个小公主,直到你没了耐心他才又开始犯蠢地逗你黏你。

真是个傻子。

我走进一家茶馆,是早年间还有些破旧的房子,我选择这里也是因为它保持着古老装饰的原始风格,这个点游人不多,难免显得有些冷清。店家是一对中年夫妻,男人在吧台左侧悠闲地泡着茶,身边还有位老者,想必是家里的什么人,女人不知道在鼓捣什么东西,看见我进来慈善地打着招呼。

我不懂茶,也不知道云南的特色茶中哪个更具特色。网上的东西太过夸大,都是传着传着别人就信以为真,但是当地的特色自然没人比当地的人更清楚。

“这叫大理三道茶,早年被长辈用做求学、学艺、经商、婚嫁等对晚辈的祝愿,现在更多用于招待像你这样的贵宾。”将沸水倾入品茶杯中她继续说,“你是哥哥吧?”

倒掉茶洗中的水,将茶壶置茶洗中,放上茶叶,等水一开立刻就冲入茶壶中。

“没看到另外两个过来。”她把沏好的茶端到我面前,这时我才反应她说的是什么。

“我是弟弟。”茶自然是好茶,只可惜品茶之人是外行,所以终究是品不出这其中的美妙。

“看起来你比较老成,没想到你是最小的。”她为我续了一杯茶,“我小女儿很喜欢你们,房间里贴的都是你们的照片,不过她现在在县城读书,这次要等考完试才回来。”

面对这些话题我总是词穷,好在对方只不过是像在谈论今天的天气那样,草草两句便转移了话题。

“有一个叫小凯的吧?叫什么凯来着?”

“王俊凯。”

“对对对,她的成绩就地理能上80分,还说小凯最喜欢地理。”

“......”

“唉,要是我也能生出你们这么优秀的儿子就好了,只可惜我生的三个都是女儿,你妈妈真有福气。”

“......”

一壶茶水已经品完,这期间我一直听着妇人叨那些家常琐事也不觉得烦闷,旅游无非就是看看风景,品品当地美食,了解民俗风情,然后再在相机里留下一些纪念,继续一个城市接着一个城市的飞驰,又或许落地在各国他乡。

听有时候也是一门艺术,不同人的经历,不同人对生活的领悟,不同人遇事的态度。也许在她说的一百句话里对我无一用处,但我或许我能从她的第一百零一句话那里得到了启示。

跟她的交谈间我得知她的丈夫是外来人,本是来旅游最后却为了她留在了此地,虽然日子清苦了点,但是两人从来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他们相信有了爱情的滋润,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这世间的爱情真的可以化解重重难关吗?

我并非不信,而是不敢去信。

 

 

 

 

08

“啊,北京的雾霾实在是太操蛋了。”王源拉耸着脑袋哀戚一声。

原本计划好久的欧洲之旅,满怀期待地整装待发,没想到最后关头被这雾霾横插一脚,任谁都觉得不甘。

“你不是想为北京人民多吸几口霾吗?现在正好给你提供这个机会。”我笑着打趣他。

对方无力地瞪我一眼,显然是不想跟我再说一句话,继而转向一直心不在焉的王俊凯。

“你干嘛呢发什么呆呀。”

他愣了一下回神,拉下口罩露出两颗尖尖的虎牙,“反正都要改签,我们改去挪威吧。”

我还没反应过来王源先开口了,“为什么啊?”

他瞪王源一眼,“挪威也可以看北极光和雪景啊。”

“可是我觉得瑞士比较好啊。”

王俊凯一直是饭圈公认的语死早,他和王源拌嘴一般都是最后王源不爱搭理他,不然以王源的口齿两个王俊凯合体都未必能赢他,所以这时候他一双好看的桃花眼就会专注地看着你,用撒娇的口吻叫着你的名字。

“千玺~”拉长的尾音像是有一股电流酥麻你的全身。

是谁说的自己不会撒娇?

我看了他两眼又看了看王源儿,不知道他突然抽什么风要改签,可是一开始就是定的去瑞士,都已经计划好了,旅游攻略也做的十足。

“挪威我也做了旅游攻略。”

“王俊凯你别告诉我你早就打好了改签的注意。”王源儿不可思议地看着平常顾局谨慎的小队长,事出一定有因,“不是你告诉我挪威有什么可去的,哪比的上大瑞士啊。”

“我觉得奥斯陆的北极光比较好看。”

“谁好看?”他这句话说得很小声,站的远的王源儿并没有听清,但是离他不到两米的我听得一字不差。

我不着痕迹地握紧了双手,同时也庆幸自己为了装酷带着连衣帽,我避开他炙热的眼光,为了掩饰尴尬吸了吸鼻子。

“还是去瑞士吧,酒店这些都订好了,懒得折腾。”

“千玺~”他露出那副杀伤力极强的可怜兮兮的模样,有一瞬间我都不忍拒绝他,但是一直以来易烊千玺的理性都多过感性。

我狠了狠心,“就这样吧。”

他微微上扬的眼尾拉耸了下来,水光潋滟的眼神一下子失去了光彩,气氛变得诡异,王源聪明的察觉到了异常,也不再多说把目光重新转回手机,三人静默了一阵谁也没说话,我重新戴上耳机播放那首未完的歌,他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大约一首歌放完他站起身来。

“我想回一趟家,这次瑞士你们去吧。”

 

 

 

 

9

我从老板娘那里买了几盒她推荐的茶叶,因为我爸爸是爱茶之人。起初我因为年龄太小不宜饮茶,等大了一些一年到尾也没几天在家,若非如此,那品茶之道我也略懂一二了。

我给王源儿去了一个电话,对于这次难得的国外之旅我深表歉意,那边嬉笑两声这事也就过去了,他在北京晃悠了两圈也回去了重庆。

“你跟王俊凯联系了没有?”王源儿的声音说不出的慵懒。

我无聊地切换着台,带着倦意大了一个大大的呵欠,“你在睡觉啊。”

“NO,是刚睡醒。”

“真幸福。”

“谁叫你没事跑那么远?还是你源哥有远见,吃了睡睡了吃,这才是正确的休假方式。”

“是是是,源哥你最6”

“云南有什么好玩的给哥说说,哥参考参考。”

我换了个姿势把枕头垫高一点,“到时候你来就知道了。”

“切~还要你说?哥哥我肯定是会去的。”

闲聊过后我挂掉电话拿着手机发了一阵呆,突然想起他问我的问题还没回答,手指随便往下一划就看到了刚刚提及的人的号码,那两个字像自带主角光环似的让其他的名字尽显黯淡,我顿了顿还是退出了界面。

要说什么呢?该说什么呢?

还是等他气儿消了吧。

 

 

 

 

10

我之所以能够任性傲娇,是因为那个人啊。

他,从来不会真的生我气。

 

 

 

 

11

有人说,人一生的坏脾气往往都留给了身边最重要的人。

但是我觉得,坏脾气就是要留给最重要的人,因为你无论对他怎么坏,你都不用担心他会走。?

 

 

 

 

12

“易烊千玺。”

“干嘛?欸,你眼睛怎么那么红?”

“二烊千玺。”

“什么?”

“三烊千玺。”

“???”

“四烊千玺。”

“哥们你有病啊?”

“五烊千玺。”

“......”

“六烊千玺。”

“七烊千玺。”

“八烊千玺。”

时间凝固。

“数完了?”我打破宁静。

“鱼的记忆只有七秒,而我却数着你的名字过了八秒。”

“???哥你这中二病简直没救了。”

“你不感动吗?”

“我想哭算么?”

他想了一下认真的点了点头,“......算!”

“你今天忘吃药了吧?脑残片还有么?不够我让助理去买。”

 

 

 

 

13

那晚我手欠上百度查了那句话,因为我相信以王俊凯的文艺细胞说不出那种煽情的语句。

我带着好奇输下了那四个字,那些原本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情愫像突然找到了出口,随着手机的暗屏在夜深人静之时喷涌而出,我将一只手紧紧的按住胸口,试图安抚那刻狂躁不已的心。

 

 

 

 

14

原本只是不经意的读秒数,不料却成了这世间最动听的情话。

 

 

 

 

15

小时候别离同学总会塞一张同学录给你,其实就算你认真填完每一个空格也并没有什么用,但是流行使然你总归不能拒绝,我记得里面有一项提问是最喜欢的花,那时候我还嗤笑哪个男生会喜欢花?

木底箐花海是我这次来云南最想去的地方,我之所以喜欢这里是因为它还有一个别称叫‘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木地箐村有一个特色是不同的季节会盛开不同颜色的鲜花,但这如诗如画的景色并没有提起我强烈的兴趣,因为我的思绪已经飘到了另一个地方。

会的。

会有男生喜欢花的。

 

 

 

 

16

我喜欢的花是一双上挑的眼睛,眼底的温柔与眷念都属于我。

只属于我。

 

 

 

 

 

雪是浸染红尘命数两拆

 

杭州

 

[凯]

 

01

他没有烟火绚丽,也不像鸟儿会迁徙。

 

 

 

 

02

长桥不长,断桥不断,孤山不孤。

梁祝相送十八里,陶师儿王宣教双双投河,许仙白娘子一伞定情,苏小小长伴西湖水。

 

 

 

 

03

深冬的杭州来时日光懒懒地打在身上,不温不燥恰到好处,傍晚开始了转凉,冷风迎面拂来也不由的打个哆嗦。一眼望去此时窗外已经能看到星星点点,很小,也不亮,但一闪一闪的让人想忽视都难。

小马哥提着外卖回来,我看了看门口并没有尾随跟来的人,迫不及待地放下手中的笔,开始搜刮他带来的美食。

“叫你一起就不去,你什么时候这么爱学习了?”他边把东西一个一个拿出来,边开始了师傅模式。

“我什么时候不爱学习了,你少污蔑我。”

对方“切”的一声不予认同,我也懒得和他一般计较,现在对我来说饱肚子才是重点之重。

“王源本来说请我们去吃西湖醋鱼,最后我们连鱼的面都没见到。”

“他不是不吃酸的吗?”我疑惑。

“他是不吃,说是下次等你一起去点两盘,一盘大的我们分,一盘小的给你。”

“为什么?”

小马哥坐下想了想,组织了下语言问我,“你是不是得罪他了?他说这话的时候那表情特别——阴险。”

我吃下一块排骨,“估计这段日子他过的太舒服,揍一顿可能就好了。”

对面的人望了我一眼,他的潜在意思我都懂。

放心,我下手不可能会轻。

 

 

 

 

04

窗外是连续不断车子飞驰和鸣笛的声音,窗内是窸窸窣窣笔尖划过纸张的声响。

为了不打扰我他们都堆在对面的房间里玩游戏,十点过他跑到我房间里身子一歪倒到床上打算继续睡。

“昨晚又跟王源联机了?”

他无力地应了一声。

我叹一口气,“他休息了几天精力正旺盛你别跟着他瞎闹,你刚旅游回来应该好好补补觉,过两天还得录节目。”

“知道了,欸哥你手机给我看看。”

我拔掉正在充电的手机丢给他,他不假思索地输入密码,这一系列的动作做完之后我才慢半拍的反应过来,自己在他的面前早就没有什么隐私了。我重新把心思放到笔记上,又开始了和革命思想马克思主义做斗争。

半响过后我活动了下手关节,转头看向缩成一团的床上之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又睡着了,两个手机安安静静地陪着他躺在一边,枕头被他半枕半抱着,微微皱起的眉头看的出来他睡得极不安稳。我起身走到窗边把窗帘全部拉上,动作轻柔地帮他盖好被子,房间只留下一盏暗灯,暖暖的光打在他好看的轮廓上让人忍不住想尝一口。

又在想什么呢王俊凯。我摇摇头把脑子里那些污秽的念头都甩掉,拿起笔又开始了新的一页的抄写。

曾经好多次他都是这样乖巧地陪着自己,三周年演出前也是如此,明明一天下来的高强度训练也那么累了,还是陪着自己来到了练歌房,然后我在前面一首又一首重复着熟悉的旋律,他瘫到后面的沙发时而玩玩手机,实在累的不行了就安静地躺在一旁睡一小会儿。

停下了手中写字的笔,突然就静不下心了。

 

 

 

 

05

“还在抄?你简直就快成仙了王俊凯。”他从隔壁疯完之后瞥了一眼我桌上的笔记说道。

我埋头吃着他们打包回来的外卖,对他的吐槽不予回复,“王源不是说去逛万象城?你怎么没一起去?”

“最近能量消耗太多了,没劲。”他看我没说话又问,“你不会到录制之前都不会出这个房门一步吧?”

“借的笔记开学之前要还,明天录制完又马上要转北京录春晚,我也想出去玩儿啊。”

他扬起嘴角笑了,“要不我现在帮你一起抄,下午一起吃完饭然后去夜跑去,王源儿唱了一路的请客我们总得给他个机会。”

从接下王牌这个综艺开始,王源就一直强调我们要去的是他的地盘,瞧给他得瑟的好多次我都想一巴掌给他呼过去,要不是怕自己一不小心下手重了毁了他那张高价的小脸拉低组合整体颜值,我还真的一点都不想跟他客气。

“他除了请我们吃火锅还有别的选择吗?你竟然还对他的请客抱有希望?”

“不会的,他说绝对是地道的浙江菜,一起去吧,你看你都连续吃了几餐的外卖了。”

在他期待的眼神中我点了点头,明天录制完估计会很晚,总不能好不容易来杭州一次每天每餐都吃外卖吧。

眼前的这个少年只小我一岁,在别人眼中他沉稳理智,很多人都开玩笑说他有老总范儿,可私底下他和王源疯起来连我都害怕。王源喜欢恶作剧,比如拍戏的时候拿胶布粘到门上,从那扇门走过的人就成了此次恶搞的对象,他一般都是策划和帮凶的角色,明明看透了一切却缄口不提,到最后往往受害人不是几个助理就是我。还有一点值得补充,那就是你永远也不知道身边的几个助理是不是已经叛变。

“云南好玩吗?”我突然发问。

他愣了一下将笑容扩大化,“嗯。”

“那就好。”

 

 

 

 

06

一桌菜全部上齐,东坡肉、叫化鸡、西湖醋鱼,的确都是杭州的名菜。

“大家都放开了吃啊,今天源哥埋单。”

王源跟小大人似的招呼着大家,惹的一桌的大人都忍俊不禁,不过大家也从没想过要客气,别人都说长辈请客是客气,晚辈请客是福气,说明孩子们是真的长大了,能够独立了。

我夹了一块东坡肉,太甜,我不喜欢,他不吃肥肉,所以也只尝了个味道。叫化鸡好像很对他的胃口,而我则更加偏向于西湖醋鱼。这道菜据说最早传在宋朝,是叔嫂二人为兄、为夫报仇屡遭阻拦而体会到生活的酸甜之味才创出的这道菜。

“你看,我就说王俊凯喜欢吃醋吧,诶诶诶,甭客气,不够再点,管够儿。”王源用一贯夸张的口吻说着。

我愣了下,又夹了一块到碗里,“我不介意再灌你两杯醋,只是希望你这次可别再像小时候那样哭鼻子。”

早年间录制第一季TF少年go的时候每一期都要玩一轮幼稚的游戏,当然惩罚也很争气的不怎么高大上,无非就是在指压板上蹦跶两下,要不就是喝杯柠檬汁和醋,有一次王源那组输了,他死活不肯喝,然后我们几个人压着他就打算灌下去,最后我好像是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一杯醋全部撒到他眼睛里去了,那一次一直是王源最想毁掉的黑历史。

“都说了没哭,没哭,那是生理盐水你懂吗?”王源朝着我直囔囔。

我淡定地把碗筷往左边挪了挪避免遭到口水攻击,“哦,不懂。”

王源找不到话反驳。头一次他是因为争不过我而气的满脸通红,印象里他都是以一副“懒得跟你们这群愚蠢的人类一般见识”来结束我们的争执。他从小就让着我,玩游戏是,生活上也是,不管我怎么吐槽他都笑呵呵的,不管我怎么欺负他他都不生气,有一次在签台历的时候我闹着玩砸了他脑袋好几下,我问他痛吗?他却回答好爽。

“这个酸酸甜甜的鱼真的有那么好吃吗?”旁边低低的嗓音打断了我的回忆,转头一眼就望进了那双琥珀色的瞳孔里。

“还好。”

他沉默了会儿又在我耳边说了一句,“可是我还是比较喜欢肥猫的烤鱼。”

 

 

 

 

07

天已经看不见一丝光亮,只剩下随处可见的霓虹灯卖力闪烁着,一行人浩浩荡荡地从大厅走出去引来了不小的骚动,可能主要原因是因为在杭州这个没有雾霾的城市我们仨都戴着口罩显得有些怪异,所以不由地多看了两眼。

这个时间点很多景点公园都已经关门,我们只能到附近的人造公园去溜两圈,其他人懒得动先回酒店休息了,只有胖虎一个人跟着。王源喜欢闹胖虎,一会儿让背着走,一会儿追追打打来回跑,不管什么时候他都是放的最开的。我跟他两个人走在后面,基本是零交流,以前除了王源硬拉着他加入战争,不然他是绝对不会放下高冷主动去闹别人。

“千玺,胖虎他欺负我。”王源一路小跑回来告状。

“你每次除了用这招还会用其他的吗?”胖虎显然是听见了,一句喊了回来。

“嘁,这招管用我为什么不用?”

“你每次都输为什么还是要去招惹他?你为什么就不能换种方式碾压他?”我知道他身体里的恶魔本性即将释放出来。

王源眼前一亮,“比如?”

“用智商。”

王源乐了两声表示赞同,“对啊,我为什么要跟一个胖子去拼武力呢。”

“你傻呗。”我吐槽。

王源使劲瞪我,我无视,最后拉着千玺就是一个傲娇的转身,他着急地回头望了我一眼,见我迈着步子跟了上去也就配合着王源一起开展碾压胖虎的计划。我和他们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听不清他们的谈话,但是时不时王源爽朗的笑声和两人和胖虎争执的声音会传入耳中,这样的距离刚刚好。

你不用担心我会走丢,我不会担心找不到你,这是目前为止最安全的距离。

 

 

 

 

08

“他俩在干嘛?”我问坐下来的王源。

“千玺说这种草地很多蟋蟀,胖虎说现在都冬天了肯定没有,两人赌起来了。”

我瞥了一眼打着手机灯蹲在地上认真寻找的背影,笑了笑,“说不定真的有呢。”

“欸千玺。”被叫到名字的人疑惑地转过身,只见王源接着喊道,“王俊凯说你要是真的找到了下次国外旅的费用他全包。”

“真的?”他有点兴奋。

我察觉到王源是有话想跟我说,所以故意拖住他,我点了点头给出满意的答复,“嗯,真的。”

王源似乎惊讶我的爽快,连看了我好几眼都没说出话,“你还真是......”

“我好不容易满足你一次你这是什么表情。”我不解。

“你这是在满足我吗?”

“没错,我就是在满足你。”

“王俊凯,你休想借我天龙哥的名气和我炒CP,本天龙不约。”

我实在忍无可忍一嗓子吼了回去,“滚你的蛋。”

像小时候斗了一下嘴王源终于进入了正题,“你最近怎么回事?”

我答非所问感慨了一句,“怎么我们就没有那个运气看一场杭州的雪呢?”

静默了一会儿我又开始遗憾,“长这么大我还只见过北京的雪,重庆的第一场雪我们终究是错过了。”

王源急了,“王俊凯你别给我揣着明白装糊涂,你这几天抽风我不想说,反正你的中二病我们大家都已经放弃治疗了,但是你抽风能不能找准尺度?”

见我低着头没说话王源放低了语气,“千玺跟我们不一样,他好不容易得来了今天的成绩,这是他一步一步拼出来的,跟我们俩运气占了大部分的人来说,现在的一切他比谁都珍惜,他总是小心翼翼,对组合、对作品、对粉丝,每一步都走的很谨慎,所以你别逼他。”

“王源,你......”

“我又不瞎。”

我的喉咙干干的有些难受,“我只是想抓住些许希望,我知道这条路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难走,家人、粉丝、还有那一双双盯着我们的眼睛,可是这些都是可以一一去化解的东西,我现在就是觉得,一个人的坚持好像怎么做都是无用之功。”

“王俊凯我问你一个问题。”王源对上我疑惑的眼神,“你曾经那么反感和我炒CP,到底是什么样的刺激让你......的?”

“源源。”我叫了很久都不曾叫过的称呼,“我这个人爱较真,不太懂得去照顾别人的感受,小时候包括现在总爱欺负你,特别是...有一段时间对你特别恶劣,其实那并不是针对你,我性子太急也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这么多年你在我这里受了不少委屈,我很抱歉。”

王源打趣道,“你什么时候改走煽情路线了?”

我没理他的调侃继续说,“这些日子冷静下来我想了很多,以前听很多人说过旅行的意义,第一次在自己身上得到验证,还记得我们知道重庆下雪时那种迫切想要回去看一眼的心情吗?现在我开始思考,同样都是雪,重庆的雪和北京的雪到底有什么区别?刚开始我试着走近他只是出于队长的责任,然后慢慢的对他的一切有着强烈的兴趣,每窥视一点都会让我欣喜不已,等我收不回来的时候才意识到,我没办法用同一种心境像对你那样去对他。所以重庆的雪和北京的雪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也许是因为那是我的归宿,又或许也曾尝试着去看看别处的风景,可是又有什么用呢,我只看过北京的雪啊。”?

王源犹犹豫豫张了几次口,最后叹了一口气,“...算了,你别让千玺太难做就行了。”

我望着不远处还在认真寻找的身影,“你放心吧,我已经想通了,只是那么久的习惯突然间要改掉,就不知道要用什么方式跟他相处,等我找到那个平衡点就好了。”

王源见我如此就没再说下去,索性转了话题,“你还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去广州录自制综艺时他也是那样拿着一个塑料袋去抓青蛙?那时候他好小好瘦,你记不记得?”

这么一提我也想起了那时候的事,本来也就是开个玩笑,没想到那傻小子那么较真还真的跑去池塘边抓,“记得,我还记得那是你们两个第一次单独呆一整天。”

“我就说你爱吃醋吧,下午那盘西湖醋鱼还没吃够呢。”

我起身走到千玺面前,有些宠溺地开口,“回去吧,别找了,下次国外旅你的费用还我包。”

这时候王源跑过来,“那我呢那我呢?”

我看了他一眼悠悠地开口,“你可以选择不去。”

“是不是一个组合的,啊啊啊我要退团。”

“他是弟弟。”

“我也是弟弟啊。”

“他是你弟弟。”

“......”

 

 

 

 

09

哪有那么多的放不下,还不是因为舍不得。

 

 

 

 

10

录制当天我们仨人的状态都很好,默契满分。

王源为了报复一直说我丑,这是他的主场我忍了,我的绝世美颜岂会因为那些刁民的随意诋毁而直线下降?简直就是笑话。可他竟然还向千玺告状我说欺负他,简直不要脸。中途他的胃痛犯了,一直暗地里揉着肚子,问他他说没事,这个时候我又很想把王源抓起来狠揍一顿,什么破节目连饭都不让人好好吃。

最后他忍着不适完美地跳完了那两只舞,动作流利、干脆。都说易烊千玺是为舞台而生,我也这么觉得,他就天生适合在舞台上闪耀地发光。这么想着我嘴角浮现出了一丝笑意。

 

 

 

 

11

既然抓不住,那就扬了它,它的价值不仅仅是只供观赏的沙漏。

 

 

 

 

12

如果你能让他降落,天空如自由无尽头。

 

 

 

 

 

 

月是良宵清光此夜难再

 

北京

 

 [千]

 

01

你是我的,我是你的,只是一首太温柔的歌。

 

 

 

02

我是从小生活在北方的南方少年,从两岁起我便跟着家人来到了北京这个城市,我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将近十四年,十四年里从唱歌到跳舞,从书法到画画,每走一步它都帮我一一见证。

 

 

 

 

03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有最大的鸟巢体育馆、人民大会堂,还有故宫、颐和园等古建筑,是北漂一族的首选城市。北京还是追星族的天堂,各种晚会、演唱会、高几率的偶遇,还有不得不提的横店。

北京对我来说有太多太多的回忆和故事,我热爱这个我从小生活的城市,同时我也厌烦它,厌烦它污浊的空气,厌烦它上下班点时地铁的拥挤、交通的堵塞,厌烦它比其他城市高几个层次的人情世故,厌烦它不得不让人更加快速地成长。

 

 

 

 

04

从云南和杭州回来之后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有些东西一旦失去了之后就再难修补,比如划了几年重点的雾霾。

第二次春晚录制之后我回了一趟家,妈妈热情地招呼着我,又是买菜做饭又是买水果的,恨不得把世界上所有的好东西都一一摆在我面前,其实算起来我也才半个月没回家,但是这样一想我又突然意识到,我好像很久都没有在家里呆着超过半个月了,不是各地来回跑通告就是拍戏,有时候来了北京也是陪着他们一起住公司宿舍,所以说一年来最亏欠的就是家人。

楠楠见了我有点生分,从下午回到家到吃完晚饭他都没怎么理我,跟他说话他也只是应着答着,倒不如说是在礼貌地回应我。我知道这是久别重逢之后的距离感,在不确定对方久别后对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定位下的这种距离,其实就是一种试探。

我怎么会不知道他是在伪装,很想酷酷地不搭理我,同时又怕自己这么做了我会不搭理他,怎么想都觉得这个别扭的小孩儿特别可爱,像极了某只生气时用这种方法来吸引人注意的猫。

我蹲在他的身边用一贯温柔的语气拉近与他的距离,“楠楠,我们不看这个了好不好?哥哥陪你去玩儿游戏。”

小家伙愣愣地看了我两眼,问,“玩儿什么游戏啊?”

我想了一下,“上次那个猜谜语的游戏哥哥好多都不知道,你再陪哥哥猜一次吧。”

他很快就在电视和我之间做出选择,“好吧。”

 

 

 

 

05

其实每个小孩都很好哄的,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

 

 

 

 

06

连续两次春晚录完我都回了家,如此频繁的频率连我妈都觉得惊讶。

“王源儿去杭州录节目了,王俊凯每天疯狂地补习连饭都顾不上吃,我一个人在宿舍也无聊还不如回家陪楠楠玩儿。”我是这么跟她解释的。

其实王俊凯在躲着我我又怎么会不知道呢?

“看你这段时间精神不好肯定累坏了,回家休息休息也好,妈妈给你做点好吃的补补。”

“嗯,谢谢妈。”

当晚楠楠非闹着要跟我一个房间,小家伙跟我亲近起来话就多了,我是听我妈说才知道今天从我走后他就一直在闹脾气,然后妈妈跟他讲了关于长大和离别的话题。他睡在我的边上跟我说他不想长大,不想跟爸爸妈妈分开,也不想和我分开,小孩子的口吻说着这话的时候特别真诚。

曾几何时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如果永远不长大,如果永远不用背负那么多压力,如果永远也不会懂,是不是就可以永远开心地做父母羽翼下的小王子?我想告诉他人这一生会经历很多,多的是比别离还要让人难受的事情和感情,可是他太小,真的还太小了。如果他再大一点,我就可以跟他分享很多事情,告诉他坐火车比坐飞机有趣、告诉他西湖的龙井没有云南的大理三道茶好喝、告诉他最好吃的抄手在重庆八中对面、告诉他如果时光倒回我一定会在2012年的5月20日向那个人好好地介绍自己,可是现在我只能告诉他:人都是会长大的。

他似乎有点难过,“那我长大了也要跟你们在一起,才不要分开。”

我笑了笑,“好,我们不分开。”

“你是不是明天又要走?”他问。

“就在北京,离家不远。”

“那你还回家吗?”

我揉了揉他的脑袋,问“你想哥哥回家吗?”

他沉默了几秒然后才又开口,“我问你说一个事情,你不准笑我也不准告诉别人。”

我一听觉得好笑,小家伙还有秘密了,“好,哥哥不笑你也不告诉别人。”

“昨天你走了之后我以为又要好久见不到你了,然后我昨天晚上躲到被子里偷偷地哭了。”

由于关了灯我看不清他说这话时的表情,自然他也看不到我听完这话后红着的眼眶,我无法想象一个只有4岁的孩子在说出这话时的感受,可是我听着却无比的心酸。

眼皮在发烫,胸口却暖的刚好,比起南方没有地暖供应的寒冷,北方人的冬天确实过的比较幸福,我把手轻轻地搭在小家伙的肚皮上,手感很好地摸了两把。

“哥哥以后一定多抽时间来陪你,好不好?”

 

 

 

 

07

王源儿连续一段时间的连轴转让他精疲力尽,这次回来后终于有了可以喘口气的机会。

“明天哥的休息日啊,走走走,源哥请你们吃火锅去。”

三人捯饬了一顿之后来到了我们经常去的那家火锅店,对于生长在重庆的他们来说只要锅底够辣,其他都不是问题,而我从小口味就偏淡,所以我们仨一起的时候基本都是点鸳鸯锅。

鸳鸯锅的锅底有两面,一面热情沸腾色香俱全,一面寡淡清冷养人脾胃,像极了两种极端性格的人。我不是个太会吃火锅的人,在我以前的认知里只要把东西丢进去,等它煮熟了就可以吃了,所以第一次跟他们一起吃火锅时还闹了不少笑话。

认识他们之前我很少吃火锅这种东西,第一是我妈妈说那东西没有营养,而小孩子长身体最重要的就是营养,第二是因为我觉得火锅这个东西太奇怪,什么东西都往里面丢然后乱煮一通。我还一度认为爱吃火锅的人应该都对自己不怎么负责任,不然也不会这么随便地对待自己的饮食。所以当王源儿吃了几次地道的京菜之后说想去吃火锅的时候,我很拒绝,然后我当着他的面把一盘肥牛都倒入锅里之后,他差点崩溃。从那次之后只要选择火锅我们仨就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模式,我只管翘起二郎腿吃就行了。

“火锅的诀窍就在这七上八下,只要把握地准,吃到的每一块都是人间美味。”王源把烫好的肥牛卷顺势放入我碗里,“来千玺,你尝尝。”

对王源儿的突然抽奶我是显然很习惯了,但是王俊凯每次都要怼两句。这是他们从小的相处模式,是怎么改都变不了的习惯。

“吃你的,哪这么多戏?”

王源不理他,一脸期待地等着我的评价,“怎么样?”

我蘸了酱料把一块全塞到嘴里,咀嚼了好几下然后吞下去,两秒之后我给出称赞,“恭喜你又进步了。”

王源一脸得瑟地看着他,对方翻了个白眼懒得搭理,“王俊凯你就是嫉妒,嫉妒千玺夸奖我。”王源说。

“你戏可真多。”他给出中肯的评价。

 

 

 

 

08

中途我去上了个厕所,回来看见王俊凯低着头在扒碗里的东西,王源则正举着筷子巴拉巴拉地说着什么,样子像极了王源在训话小朋友,而真相也差不多如此吧。

我不知道他们谈话的内容,也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只在他们没发现我的不远处我听到了一句,内容差不多是北京、九寨沟、雪,还有什么的,那句话的原话大概是。

“你不是说你只见过北京的雪吗?你不是说你想看看别处的风景吗?噢,重庆的雪是雪,北京的雪是雪,九寨沟的雪就不是雪了?我居然还信了,我信了你的邪。”

他应该是反驳了一句,因为王源用更大的声音回了他,“忘了你个球,你怎么没把你是男的这件事忘了?”

王俊凯不悦地抬起头,然后看到了离位置不远处的我,先是一愣,然后表情突然僵硬。

“什么重庆的雪北京的雪,你们又在说什么?”我当做什么都不知道坐了下去,而事实我也的确是什么都不知道。

王源噢了一声,“就是他叻,上次去杭州在那感慨没遇上下雪,还说只见过北京的雪,我当时还笑我跟他同病相怜,可是你看他这次更新的周记,这不摆明了欺骗我感情吗?小千千,你得给我做主。”

我看了一眼王俊凯一脸心虚的表情,转而从我碗里分了块肉给王源,“来吧,高举千源大旗。”

王源一脸呆滞,“为什么不是源千?”

他见那个话题已经成功转移,又开始默默开口补一句,“说出去谁信啊。”

 

 

 

 

09

“起来啦。”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跑到了隔壁屋。

床上之人还没有睡醒,一开口声音都是沙哑的,“嗯~几点了?”

“快十点了。”

我在客厅抱着鸭翅啃了半个小时,对方才悠悠地从房间里出来。近年王俊凯的穿衣品味越来越有自己的风格,再加上他的身材比例好,颜值又高,随意一搭都觉得很好看。

“去哪?今天不是没节目吗?”他走到冰箱给自己倒了一杯奶。

“前几天我同学跟我说他去一个钓鱼的地儿特别安静,空气也特好。”

“钓鱼?”他一脸的不可信。

见我的样子不像开玩笑他也没再说什么,左右环顾了两周问,“王源儿呢?”

半个小时前

“源儿,我跟王俊凯去钓鱼你去不去?”

“你真心想叫我去吗?”

“......”此时无声。

“那不就得了。”

带着歉意的语气,“我给你留两条大的明天去我家开火锅。”

“走走走,别打扰你源哥做美梦。”

我把残骸往垃圾桶一丢,“他说太累了不想去。”

 

 

 

 

10

车子沿着小路弯弯曲曲转了好几个圈才到达目的地,从市区出发开了将近两个小时才见到传说中的北京的一股清流,当然景色也对得起这个称号。

鱼塘大概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一眼望去四周除了来时那条蜿蜒的小路,就只剩下不远那个农庄和旁边的一个小房屋,房子都是用竹子盖的,颇有年代感,也正好与周边大自然的景色融为一体。

望着周边一片与世隔绝的场景反倒为怎么回去而犯愁了,来时只想着就我跟他两个人来缓解缓解感情,打了个滴滴就过来了也没让一个助理跟着,现在倒有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要真是碰到点儿什么意外也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我拿起那些装备往前走,“走吧。”

他呆呆地没动,我转过头疑惑地看他,这时他开口,“我有点后悔跟你出来了,车子还没走远,我们现在回去还来得及。”

“可是来都来了啊。”我说。

他有点为难,“要不我们下次叫上他们再一起来吧,今天就先回去。”

“王俊凯,你是不是不想跟我单独呆在一起?”我问他。

他愣了一下,马上又急促地开口,“没有啊。”

“你最近一段时间都在躲着我。”我不依不饶。

他兴许没想到我会在这个问题上这么执着,一紧张就表达能力下降的毛病又出来了,“不是,我没有......”

“从在杭州的时候就这样,每天都躲在房间里抄你的笔记,叫你你也不出去,除非活动你基本不跟我互动,可是你依旧会跟王源儿斗嘴,会吐槽他,王俊凯你就是在躲着我。”

王俊凯就像我的很多小习惯,比如我喜欢睡在房间最靠里面,这样会让我有安全感,比如我还喜欢把窗帘全部拉上,抱着玩偶睡觉,这样会让我觉得踏实。可是有一天有人突然让我睡在贴门的最外边,还拿走我的玩偶拉开全部的窗帘,我怎么会不心慌?怎么能一如既往地睡得踏实?

“千玺,我真的没有想躲着你。”

“可是现在我连叫你陪我钓鱼你都不愿意。”我有点委屈。

王俊凯被我突然软糯的语气和落寞的神情击中。我已经犯规了,因为我明知道自己的一个眼神就足以穿透他所有的犹豫,可是我此时却不得不用这样的手段来留住他。王俊凯他在远离我,这是近半个月来我从他身上得到的讯息。这种远离并非正在意义上的离开,更像是电视剧里的大多数男二,他们都深深地爱着女主,最后却和另一个真心爱着他的女二在一起了,而他依旧跟女主是好朋友,还像以前对她那样好,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未曾改变,唯一不同的就是他已经不爱她了。

他最终妥帖,“算了,去钓鱼吧。”

 

 

 

 

11

山野林中的冬天可比城市冷多了,没有高楼大厦的阻拦冷风嗖嗖地直往身上刮,我们俩算是全副武装了,口罩帽子一一俱全。

钓鱼需要心静,还要耐得住寂寞,而王俊凯恰恰是那种静不下心的人,附带上那个地方根本搜不到网络。我先是跟着他爬了会儿山,然后吃了一餐早不早晚不晚的晚饭,期间我们一人才钓到一条鱼,而且体积并不怎么理想。我想着自己为了一己私欲抛弃了王源儿心里对不住他,再加上已经答应他明天去我家做鱼汤火锅了,怎么也得“体体面面”地回去吧?

当然虽然王俊凯答应了陪我钓鱼,但是他并没有把心里的那层隔膜撕掉,所以他自然不会疯着来闹我。他左看看右看看,一下又收了鱼线来看看,嘴里嘀嘀咕咕地不知道在说什么,而且地方换了一个又一个,间接地离我越来越远。好,我是个高冷的人,我忍住。

不过谁来跟我解释一下他跟对面那个老爷爷聊上了是怎么回事?

随着鱼竿一阵晃动,我眼疾手快收了线,呵,很不错,竟然能钓上一条大鱼。

换上鱼饵再把线放出去,我有预感,这一次还会是一条大鱼。因为只要是鱼儿,总能上钩不是吗?

 

 

 

 

12

夜幕降临,我最后一次放了线,也提前打了电话让胖虎来接。

北京的天空是看不到星星的,在这个小农庄也是一样,不过这儿的月亮倒是比城中的更加皎洁。我和他一起漫步在来时的那条小路上,两边都是稀稀疏疏地草丛,让我想起了湖南老家的那条回家的路。

人的一生有多少时间用在行走当中,又会拿出多少时间来观望沿途的风景,哪一次不是匆匆路过,然后错过了无数次可以驻足的美好。我已经错过了吗?又或是这处我所欣赏的景色并不是我所能守住的?我总是在犹豫和徘徊当中,很多事需要我这样的谨慎和小心,因为我们绝不能走错一步,但是如果偶尔想疯狂一次呢?能不能得到理解和祝福?

“王俊凯,我还有好多承诺还未兑现,你怎么舍得让我失信于她们?”在寂静的月空中我出了声。

他停下脚步歪头看我,显然不明白我话中的意思。

“喜欢啊,怎么会不喜欢呢?那么可爱那么粘人的小猫咪,我怎么舍得拒绝。你明知道,我最喜欢猫了。”我继续说着一些无厘头的话。

“千玺...”他犹豫着叫了我的名字。

我停下脚步望着旁边小溪的镜花水月,“所以为什么要选择离开呢?是因为主人对待它的方式让它一刻都受不了了吗?”

我转过身正面面对他,“九寨沟的雪好看吗?”我问他。

他愣了会儿,“还行。”

“那跟北京的相比呢?是九寨沟的好看还是北京的好看?”我又问。

他开始不解我突如其来的怪诞,“千玺你到底怎么了?”

我没回复,只是盯着他的眼神一刻也不愿错过,“你回答我就好。”

他想了想,最后给出回答,“都、挺好看的。”

“真的吗?都是一样的好看吗?就,没有特别吗?”我一连问出三个吗,可见我此时迫切地想知道他的答案。

只要你能给我一点信心就好,只要一点,我就有勇气跨出那一步。

“千玺,我...”

“嗯,你说。”

“我们回去吧,我觉得有点冷。”

“......”我居然会奢望我们的小队长开口先告白,果然又被打脸了。

我无可奈何地望着天边的轮月,算了,就当自己给过他往昔的机会了,“王俊凯,等你25岁我陪你去挪威的奥斯陆看北极光吧。”

他听后用力扳过我的肩膀让我与他对视,带着一点紧张急促地问,“千玺你刚刚说...是真的吗?”

看他难得这样子我突然想逗他一下,“我开玩笑的。”

果然他垂下眼帘尽显失落,握住我肩膀的手也失了力道,我在他的手从我胳膊上滑落的瞬间借势拉住,然后紧紧地握在一起。

“傻子。”

月下少年成双,地影依偎,他们的故事正如歌词所诉,虎牙荡漾后梨涡浅笑微甜。

 

 

 

 

13

“千玺,你看过何以笙萧默吗?”

“这种时候别跟我提杨幂。”

“不是电影,是唐嫣姐姐和钟汉良哥哥拍的那部很火的剧。”

“嗯,好像跟我妈看过一点儿。”

“那我能不能也先行使一下我的权利?”

“什么意思?”

“......”此处没有对白,动作到位就好。

噢~红尘还是糊了。

 

 

 

 

14

月下轻雾如水,青光满地、月晕空明,此夜此时此人此景,惟这一刻足矣。

 

 

 

 

 

 

【全文完】

 

 

 

风花雪月,就是我想和你谈个恋爱。

 

 

 

 

注:

①部分景点及美食描写来自百度。

②并非全原创,勿考究。

 

评论(30)

热度(3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